以心传心

我对你 你于我 无需说出口

© 以心传心 | Powered by LOFTER

【全员/世界联赛日常】HOT THREE WEEKS(0-11)

重发一下,看起来方便点

 

 

0

 

在集训营第一次开会见到叶修的时候,孙翔就预感他可能会上场。

楚云秀的那些话,事后反刍一下很不是滋味。

如果韩文清没拒绝的话,谁会被踢出去?

或者换个说法,是谁,捡了韩文清主动让出来的缺漏?

孙翔烦躁地嚼了嚼口香糖。

明明已经没有味道了,可他就是不想吐出来。

糖是周泽楷给的,知道他晕机。

孙翔随便一转头,眼神刚好撞上过道对面的叶修。

不知谁订的座,把孙翔、周泽楷、叶修、喻文州放在同一排。

上了飞机后孙翔努力让自己无视左手边最近的两个活人,打开游戏塞上耳机,打着打着睡过去了,再醒来身上多了条毯子。孙翔想当然地以为是周泽楷帮他盖的,实际如何他还是不知道的好。

现在这样冷不防地直视叶修的脸,孙翔忽然想起决赛里那惊悚的6.5秒,随即露出不怎么友善的表情。

叶修看到了,只是笑笑,动作轻柔地帮喻文州换了个姿势。那人就那么靠在他肩上睡着了,一样高的两个人,脖子要酸。他细心地把毯子的边角掖好,然后若无其事地拿起IPAD看资料。

孙翔突然觉得看不下去,转过头才发觉耳朵有点热。

右边的周泽楷也睡着,人朝另一边歪,身上的毯子没铺好,是孙翔刚才盖过的那条。

搞什么呢?

他皱了皱眉头,决定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

 

如果叶修上场,他用哪个职业最顺手?

 

下飞机的时候他忽然发现,自己不是不知道那两个问题的答案,而是不愿意面对。

不愿意面对那背后,对他的否定。

 

 

 

1

 

被人说捡漏的还有喻文州。

韩文清拒绝了邀请,王杰希拒绝担任队长,所以最后相关负责人想委任他做队长。

最初的碰头会上他就这么说了,黄少天头一个发话支持他,其他选手对这事要么没意见要么无所谓,最后似乎是顺利地认可他担任国家队的队长。

但是喻文州知道,这个安排并不能立刻让所有的人心服口服。只不过后面还有“叶修是领队”这个大惊喜,人的注意力总是有限的,非议和质疑一时半会还没那么快落到他身上。

其实有叶修当领队,他这个队长真没什么大事需要操心。加上这次有和他并称四大战术大师的张新杰、肖时钦同行,同样被认为具有很高战术素养、输出也很强的王杰希也来了,喻文州很清楚自己在这支队伍里是个什么位置。

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多余的。

就算只是舆论攻击的靶子、八卦灌水的话题,他也会演好自己的角色。

比赛当然会全力以赴,竞技之外的某些不那么让人愉快的事,他也会在能力范围内最大可能地承担。有些事大家都不愿意做,可总得有人去做,他刚好是那个人,仅此而已。

 

得知王杰希拒绝出任队长的时候,叶修就在他旁边。

为了组建国家队的各种准备工作,两个人先去了B市,当然是保密的,喻文州在楼里见到叶修也吃了一惊,不过他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这个事实。

那天他们俩正和其他人开着会,有人进来通报了这个消息。

“哟呵,他想玩儿是吧。”

叶修听完笑笑,露出一副你要糖我就给你糖的欠揍表情。

“也行啊。几年不见魔术师,之前的全明星玩得不够开,让外国友人长长见识。队长还是换个人吧。”

 

喻文州想,这样也挺好。

不只是王杰希,还有其他人,偶尔卸下队长副队长的担子,把心思都放到技术和战术上,只是作为“队员”来打一次比赛,想来也是新鲜的体验,也许还能因此看到国内比赛中、连全明星上都未必能看到的风景。

他很有兴趣见证这一切。

 

 

 

2

 

一行人下了机场大巴,到达总局给安排的住处。办完手续,一群青年男女聚在一楼大堂的角落,有坐相的没坐相的,闲聊的沉思的,都带着旅途劳顿的疲态。

喻文州拿着一把钥匙,拿起平板正要简单说两句,愣是觉得别人看他的眼神有点怪。

“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方锐第一个开口:“现在要分房是吧?”

“是啊。都排好了。”

“我能提个请求吗?”还没等喻文州反应,方锐接着往下说,“我不要和黄少一间房。”

“靠猥琐方你什么意思啊!”被指名的人马上炸了。

“黄少你太吵了,我还想好好睡呢。”

“什么意思什么意思什么意思!赤裸裸的嫌弃队友啊这是!”

“换了我也不愿意啊。”张佳乐从旁边插一句进来,场面顿时升温。

黄少天抗议的时候,唐昊和孙翔也眼神微妙地打量了一圈同行的伙伴,然后很不凑巧地将目光落到彼此身上。周泽楷看起来在发呆,仔细看的话能发现他在笑。李轩偷偷瞟了眼楚云秀,后者正在和苏沐橙头挨着头窃窃私语,一看就知道在计划什么不好的事。

王杰希站在周泽楷和喻文州之间,一脸你们怎么安排我都行的表情。张新杰微微皱起了眉头,好像是对这展开不太满意,实际上他只是想快点分好房间倒时差。肖时钦想劝但又无从下手,人也是真的累,站在旁边有点尴尬。

张佳乐黄少天方锐三个人展开了一场听着就很累的机智问答,因为张佳乐也在其中喻文州不好太强硬,费了点功夫终于打断他们的话。

“没人说是两人合住啊。”他算是抓到问题的重点了,慢慢解释道。

“啊?”黄少天看他。

“一人一间?”张佳乐问。

“不用和……一间房?”方锐也看他。

喻文州笑了:“总局的预算还挺充分的。再说一住三个星期,两人一间总有不方便的时候。”

方锐和张佳乐都把眼神转到李轩身上。

李轩莫名:“你们看我干什么?”

唐昊和周泽楷慢了一拍,不过周泽楷索性去看苏沐橙了。

不过看他们这样子,喻文州也猜到一些了,无奈地对楚云秀说:

“云秀,我就问下是谁的杰作。”

楚云秀没有马上作答,旁边的苏沐橙调皮地眨眨眼睛,只笑不说话。

“你们这帮小姑娘啊,”叶修终于出声了,“欺骗只会打荣耀的宅男有意思伐?”

喻文州想,他是猜对了。

周泽楷也露出懂了的表情,唐昊和孙翔都一脸莫名。王杰希和张新杰依旧无动于衷。肖时钦好像更尴尬了,焦虑的样子让人想塞一杯茶给他。

喻文州清了清嗓子,把众人的注意力拉过来。

“……总之不是大家想的那样。房间是一人一间,如果住了一晚有什么问题或是想要调换,可以直接来找我。还有疑问吗?没有的话我分一下钥匙。”

不用想了,十有八九是有人制造“住宿两人一间”的假象。目的也很明确,女孩子的那些粉红色妄想。

喻文州挨个报出名字和房号,轮到楚云秀的时候他忒无奈地看了对方一眼。可惜楚女王不接,对于苏沐橙和戴妍琦在背后搞的那些小恶作剧,她也喜闻乐见。碰上这种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你能拿女孩子怎么样呢。

眼看张新杰和肖时钦都有点不行,喻文州缩短了讲话时间,放大家早点去休息。

十四个人,都拖着行李,所以分了两部电梯上去。门开的时候,叶修踢了脚他的拉杆箱,喻文州留了心眼走慢点。

“怎么说?”周围没什么人了,他问。

“当队长累吗?”叶修反过来问他。

喻文州笑了。这才第一天。

“有点像春游。”他老实说。

“真是两人间还得了,姑娘们会疯。”叶修感慨。

“我真希望我不懂那些。”喻文州苦笑,低头看钥匙上的房号。

“你刚才那样子,有点像被小鸡围住的母鸡。”

叶修拖着箱子,一边开溜一边放嘲讽。

 

 

 

3

 

第二天——严格来说是喻文州倒完时差,能够正常处理事务的那天早上——果然有人跑来说要换房间。

“队长,换房。”

喻文州猜到谁可能要换,但他没料到第一个开口提这事的是周泽楷。

楚云秀坐在旁边的那一桌和苏沐橙聊着某些只有墙外可以收看的剧集,李轩看上去是在刷微博,耳朵恐怕也是听着的。这一桌的黄少天和张佳乐兴致高昂地扯着电子游戏。唐昊坐在孙翔和方锐中间,吃着吃着皱起了眉头。肖时钦挨着王杰希,大概是在讲打法技术上的事。张新杰一个人坐了一张台子,以他惯有的方式吃着早饭。

周泽楷过来的时候叶修不小心露出想逗对方玩的样子,喻文州撞了下他的胳膊这才收住。领队没有领队的样子,出了国门就想着戏弄乖巧的后辈,太不好了。

喻文州翻开笔记本。

嗯,纸质的,不是那个笔记本。平板确实方便,但有些事好像没必要动不动就拿个电子终端记下。倒时差的大半天里,喻文州把事先打印好的、记着琐碎的事项的纸拿出来,贴在笔记本里面。换房他是早就料到了,从来没有同队过的一群人,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一上手就住得舒坦怕是不太可能。

喻文州问:“小周要和谁换?”

周泽楷却像突然哑了火,半天也没开口,转头去看方锐。

肖时钦停下不说话,李轩的眼光也飘了过来。

“不是我。”周泽楷说。

喻文州不禁皱眉。难道是孙翔和谁闹不愉快了,小周出面调解?

他看着房间安排表,又觉得不应该是这种事。

孙翔的房间,左边是周泽楷右边是王杰希,一边是队友一边是他不敢戳的人,能有什么矛盾。

他只得抬起头,试图从周泽楷的表情里解读出更多的信息。

喻文州知道粉丝对他们这些正副队长、主力选手的脑补和主流人设,他倒希望小周脑袋上能有一撮可以表达心情的呆毛。

周泽楷沉默地看了张佳乐一眼,又朝张新杰那边投去一个意味不明的眼神。黄少天有点烦他这副说话不干脆的样子,低着脸做怪表情,被叶修看在眼里。

“他们两个换。”

荣耀第一神枪终于表明了他的意思。

可是别人懂不懂就是别人的事了。

喻文州无法,只好继续看那张平面图,琢磨周泽楷的“战术意图”。这时唐昊起身,不太高兴地端着盘子要走。

“小唐你就吃这点?”叶修眼尖,发现他剩了许多,“出国了胃口变得比妹子还小啦?”

喻文州想,这真是多余的玩笑。

“难吃。”

唐昊忒简洁地丢下两个字,走了。

方锐拨弄着盘子里的食物没说话。

 

喻文州研究了一分钟,终于从房间安排里看出问题了。

“少天,你的PSP和3DS,等下拿到我房间来。”

“唉队长,这和我有什么关系?”黄少天目光灼灼地看过来,“周泽楷说要让张新杰和张佳乐换房间,和我有什么关系呀?”

喻文州看了眼他身旁的张佳乐,中性笔在纸上点了两下。

“你们俩打联机,吵到张新杰了吧?”他口气有点严肃,转过去看了眼受害人。

张新杰刚吃完,对这边的对话兴趣缺缺的样子。细看能发现他脸色不是那么好,简单来说就是没睡好的面相。

“你们俩的房间刚好把张新杰夹在中间,因为聊天打联机或是别的什么,你们需要经常进进出出、开门关门,声音可能比较大。张新杰本来就是作息特别规律的人,因为体质的关系倒时差比一般人难受。你们动静太大,弄得他没睡好不算,连对面的小周都有点烦到了……少天,你看我说得对吗?”

黄少天自觉理亏,缩了缩脖子没说话。楚云秀压低了闲聊的声音,明显是在听这边。李轩不经意间和方锐碰了碰视线,其实黄少天和张佳乐的动静也有干扰到他,但他带了耳塞和安眠药以备不时之需,又不像张新杰那么作息规律,忍忍也就过去了。

喻文州抬头说:“我能问吗。为什么小周你会提出这事?”

“我本来以为可以克服。”

代替周泽楷回答的人是张新杰。

其实这是自己的失职,喻文州想。

他们这十几人,作息和体质都不一样。喻文州那天收拾妥当就是一通好睡,中途不是没有醒过,但都没赶上黄少天张佳乐动静大的时候,自然也不会知道张新杰和周泽楷不堪其扰。孙翔去唐昊房间打游戏吃零食,也和黄少天张佳乐的出没时间错过了,不然也不会轮到联盟著名的无口帅哥周泽楷来提。

“我也没有想到。平时习惯了。”

张新杰看出喻文州的思量,纹丝不动地说。

楚云秀和苏沐橙都看着张佳乐,好像在说你到底也是前辈,平时怎么对人家的。

不过也就是看看。张佳乐性格活泼、画风年轻,在座的都知道,连喻文州有时候也会错觉张佳乐和他是同一年出道的。

他嚼了遍张新杰话里那个“也”字,和身旁的叶修交换了一个眼神。

“没有及时发现这件事,是我的疏忽。这里的人以前没有在一起住过,而且要住大半个月,生活习惯上肯定有各种不适应、互相冲突。我们这次出来不是拍广告做活动,是打比赛争冠军,就算是生活方面的小事细节,也可能影响到竞技状态。我还是想说,大家有什么不舒服、感觉别扭的地方,不要憋着不要忍着,一旦感觉克服不了化解不了,尽快告诉我。

“我们不但是队友,也是认识几年的朋友,于公于私我都希望你们不要客气,有问题就来找我。不要不好意思怕伤和气,也不会有人觉得你小气。在比赛成绩面前,这些都不重要。我也会在能力范围内帮你……至少这件事,我还是做得到的。”

喻文州这番话,最后落在一个有点微妙的点上。

楚云秀第一个转过脸,没事人一样接着和苏沐橙聊美剧。其他人也动了,各自干起自己该干的,吃完的都收盘子走人。方锐瞄到孙翔也剩了不少,从后面追上来的周泽楷倒是吃得很干净,他想唐昊是对的,真的不好吃。

王杰希起来和张新杰商谈起什么事,肖时钦看了眼这边,也凑到他们那里去。

黄少天连声认错,表示愿意交出游戏机专心备战。张佳乐反应没他那么大,但也认识到自己给队友带来多大麻烦,被叶修揪住抬杠了两句才放他走。

喻文州叹了口气,在笔记本上写下换房间的方案和理由。刚才说话的时候看着挺镇定,其实他心里有点发窘。喻文州便是没算到那两个画风活泼的人能折腾到张新杰睡不好,而且这件事还是被周泽楷点穿的,总以为自己对这些老对手挺熟悉了,看来并非如此。这样一群人聚到一起,发生什么都不会意外。

 

 

后来喻文州把张新杰和张佳乐的房间交换了一下,刚好几位战术大师成了对门或是邻居,开小会什么的特别方便。

回国后黄少天每次提起这段经历,都会特别正经地说那是一片不可侵犯的魔之领域、住着五个大心脏之类之类,附上一个特别丧病的表情图片。

叶修经常不声不响地在他后面跟个叼烟的默认表情,然后黄少天就会收获二十根以上蜡烛。周泽楷从方锐那里拿到七彩蜡烛动图,每次黄少天被群嘲,别人点一根,他都会点一排。

 

 

 

4

 

集训第一天叶修就说了他没带账号卡。

散会的时候苏沐橙和叶修留了一下,心里好奇的人只好去看方锐。

还是黄少天先开口。

“真没带?”

“你很希望他上吗?”方锐反问。

肖时钦稍微落后他俩几步,听方锐这么说,推推眼镜掩饰自己复杂的表情。

周泽楷走在黄少天前面,转头说了两个字。

“想看。”

孙翔和唐昊走得太快,没听到后面这个小插曲。张新杰和喻文州边走边说,谈着谈着就停下了,正好遇上这一摊。

“账号卡是战队资产。”张新杰说。

“都说就怕外行指导内行,内行指导内行也不是那么轻松的。”喻文州说。

肖时钦愣了一下,觉得这两句话有点接不上,可是看那两人的表情好像完全把握到彼此的意思。肖时钦不觉纳闷,他们什么时候也学会周泽楷江波涛那种脑波交流了?

“靠,真的阴魂不散了啊。”张佳乐不知从哪冒出来,“百花缭乱可不会借给他。”

同行的人都笑了,心情各异。

“真没带。”方锐说。

“小号都没带?他不是有满满一盒,24职业全的吗?”黄少天问。

“这次就专心指导,上场就抢了他们风头了——老叶是这么说的。”方锐无奈。

“不要脸。”不知谁小声骂了句。

“不带是对的。”喻文州说,“虽然规则里说必要时可以对阵容进行调整,但是既然选上了,恐怕没一个希望自己去了但是上不了吧?应该也不会有人觉得自己不行——最有自信的几个倒是走远了。”

说着说着他也开了个玩笑。

方锐撇撇嘴没接话。黄少天飞快地瞟了眼周泽楷,又迅速装出没事的样子。

这话指的是唐昊孙翔王杰希。

喻文州正要接着说,黄少天忽然出声。

“张佳乐幸运E。”

“黄少天我和你拼了!”张佳乐怒。

场面一下被这两句话软化放松了。

喻文州有点抱歉地朝张新杰笑笑,对方没有什么表情,眼镜背后的目光不见起伏。

“什么幸运E啊,去去去!”方锐说。

“开玩笑的话,不用太当真。”肖时钦也加进来。

“迷信。”张新杰平静地说。

喻文州哭笑不得。

关于张佳乐的幸运值,无论是不当真的玩笑还是当真的挖苦都太多。比赛的定局并非百分百由必然构成,不是努力了就一定有好的结果。偶然因素太多,几年的比赛经历下来,谁能说自己一次遗憾一点懊悔都没有。张佳乐是怎么拼的,为了冠军付出多少代价背了多少压力,这里的人都知道。也是黄少天和他熟,才敢没大没小开这种玩笑。

张佳乐作势和黄少天扭打。其实也是闹着玩儿,要黄少天让叶修用夜雨声烦,他应该也是不肯的。

周泽楷从背后拍拍张佳乐:“不会。”

张佳乐回头看了他一眼。

“E。”

…………

气氛不太好。

“……周泽楷你别吓人好吗?说话不带这么大喘气啊!”方锐迎上去说。

周泽楷有点不好意思,动动嘴没出声。

喻文州有点头疼,这样都能闹起来,今后一个多月可要怎么办,三个活宝。

张佳乐和周泽楷没那么熟,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意思,就当是普通的后辈对前辈的安慰和鼓励。

“不会幸运E。”周泽楷的手在他肩上按了按,“有我们。”

 

 

事后喻文州向叶修提过这个小插曲。叶修啧啧,说周泽楷同为枪系,对张佳乐这个不太熟的前辈倒是颇有友爱精神。

“不过吧,说他这次也幸运E简直是小看我们嘛。”

“怎么说?”

“这么多冠军还带不动他的RP值?”叶修笑笑,“我一个人就有四冠,还怕他那四亚?笑话。”

 

 

 

5

 

晨会结束的时候叶修叫喻文州待会儿到他房间去一下。

喻文州正在重看记在本子上的会议要点,听他这么一说,摇着中性笔蹭蹭地打圈,抬头道:“好啊。我也有事想和你单独谈谈。”

这边说好了,叶修转头要走,就看见楚云秀和张新杰站在门口认真地说着什么,前者的视线还不时地往这儿飘,也不知道她在看哪一个。

叶修若无其事地往外走,经过他们俩的时候也没打招呼,径直穿过那扇门。已经走出去几米了,还能感觉到有个人的目光黏在自己背上。想那么多干嘛呢,叶修想。

不过,能控制住不多想也不是张新杰了。

 

回房后叶修开了电脑连上局域网。喻文州一会就来,他先用零碎时间看会资料,顺便整理一下思路。

没过太久,果然有人来敲门了。

“门没锁。”叶修点点鼠标,不高不低地应声。

桌上有一盒刚拆的棒棒糖,他随手拿了一支,放在右手边空出来的位置。

“领队,我进来了。”

结果喻文州一进门就和他玩这种把戏。叶修听在耳里感觉不是滋味,咔嘣一下把含在嘴里的糖球咬成两半。

“是喻队啊,进来进来。对了帮我把门锁上。”叶修故意用有点暧昧的口气说。

可是喻文州没听他的。他手上拿着平板和笔记本,还有笔和其他一些东西,要说没法腾出手锁门吧也不是完全不能,就是麻烦点。毕竟锁门不是关门,关门可以用脚用背用屁股,锁门就必须用手指了,连手肘和手腕都不行。

喻文州只是把门关上,走过来把东西放下。看到那根落单的棒棒糖,他笑着问:

“这不会是给我的吧?”

叶修抬抬眼皮,去旁边拖过来一把椅子,招呼喻文州坐下。

“是啊。你不要可以给少天。”

“还是我自己吃吧。”喻文州拿起棒棒糖,放到笔记本旁边,“少天不喜欢这个味道。”

“好了,我们来谈正事啊。”

叶修在电脑上操作了两下,正在组织语句,眼角的余光却瞥见喻文州把一张卡片推到他面前。

“你这什么意思?”叶修问。

喻文州只是微笑,并不直接答他。点在账号卡上的手指,姿势有点凝重,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做出这个动作。

叶修装没看见,继续对着电脑屏幕。

那东西他怎么会认不出,蓝雨的核心账号索克萨尔。

 

君莫笑他是特意不带的。

之前走的时候是真走。不甘心就这样离开荣耀,走进最近的一家网吧,就那样认识了陈果和唐柔,后来还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也从各种渠道物色到了合适的人,从头拉扯起一个公会一支战队。挑战赛胜出重回赛场,嘉世最终成了那个样子,但是还有邱非,有人会和他走一样的路。然后是常规赛,各种问题各种困难各种挑战,都一个个克服了消化了。这一年的全明星有点意思,打得跟玩儿似的,痛快;季后赛,不原谅失误不怜惜眼泪,想赢就要拼,和他的新伙伴们一路披荆斩棘,赛场上的老面孔新面孔还历历在目,那些人也变了,也没变,大家的心都是一样的。最后的6.5秒打完,脑子里甚至有点空白,自己再一次站到了顶峰,上岁数了也好曾经状态下滑也好透支精力也好,他得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四个,也是涵义最丰富最沉重的一个冠军。

——叶修那时候真的觉得,他已经没有遗憾了。

所以打包回家的时候他连那些初版小号卡都没拿,想要实现的东西已经成了现实,想要证明的东西已经呈现在世人眼前,他追求到了自己想要的,他也终于和一班真诚的队友站在聚光灯下共同举起奖杯,没有顾虑地接受人们的祝贺和喝彩。“实”也好“名”也好,表面的东西也好实质的东西也好,精神性的理想层面的东西也好,物质性的现世意味的东西也好……他已经得到了一切,得到过一切。

所以这次,他可以放下一切,放下荣耀,干净超然到近乎绝情,抽身离开。

他哪会想到,过去这么多年,父亲竟然认可了打荣耀这件事的价值,又将他推回女神的怀抱,推向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虚拟但不虚假的世界。

这个转变来得太突然,感慨之余他也曾想过要不要带上君莫笑,结论还是不带。

他要做的并不是亲自上场打拼、赢得荣耀,而是整合他的那些老对手老朋友,将这个从未有过、梦幻到近乎虚假的阵容,调整为一个能打能拼、有机运作、经得起实战考验的超级战队。他在这里的价值,不是代替其中的某一个或是某几人,而是将他们的天赋、经验、技术、意识统和重组,打造出一个新的团体。他所站立的地方应该是台下、幕后。

这是一个全新的位置和角度,一种全新的体验和过程。人或多或少会依赖自己习惯的做法和角色,但是他不想走老路。这次重返荣耀几近二度新生,他喜欢尝试新的、有趣的、更难的东西。所以他不带一张账号卡来,既是不给自己退路和逃避的方向,也是不给他们退路和借口。

集训营第一次碰面会的时候他就说了,不要指望他会上场。话是这么说,人心不是电脑,不是设置好一条规则、启动程序,就能一直运行下去,一切皆为合理,一切只为“合理”而动。叶修可以感觉到他们的顾虑,或者说某种非常复杂难解的情绪。他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化解这种微妙复杂的氛围,只能试着尽可能降低它的活性,不要触发它、激化它。要带好队伍,最重要的是协调好大家的思想情绪。人心稳了,团队才能走远,才能出成绩。

他在集训期间就想过,有什么主动积极的方式能够降低他一个24职业全精通的“前”大神——这真不是谦虚——在这样一个精英队伍里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无奈人的精力有限,试错的风险也有点大,叶修暂时没想到好的办法。

这件事他并没有和喻文州商量过。他知道外界对喻文州担任队长这件事就可以有各种奇妙的非议和刻薄,韩文清和王杰希两种不同层面的拒绝制造了足够的话题性,说喻文州是顶着压力上任也不算太夸张。

另一方面则是,叶修在这个团队中,这件事本身就对喻文州形成了一种压力。在他本人不愿意的情况下,他成了喻文州的压力来源。喻文州作出的任何决定,都会被人拿来和其他队长级选手作假设作比较。而他这个国家队领队、“战术大师”之首,在季后赛中和喻文州单挑过,沉沦又复出、四冠在身的大神级人物,更是不会被放过。

即便不论私交和偏爱,叶修也觉得喻文州是足够聪明的人。这样的关系,这样微妙的张力,他认为应当慎重细致地对待。却不想,第一个捅破窗户纸的人,正是人尽皆知的“手残”,在场上比牧师更容易被集火的指挥,被人恶意嘲讽为雅典娜的喻文州。

 

“领队,我觉得你应该熟悉一下我的账号卡。”

喻文州微笑着,以一种不容忽视的、柔和中带着强硬的语气对他说。

“——为了应对比赛中最极端最不幸的意外情形。这是我身为队长的请求。”

 

 

 

6

 

“你就请求这种事?我怎么不知道蓝雨的队长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把账号卡借给外人看的人?”

叶修不大高兴地挑挑眉,也不去碰索克萨尔,看向喻文州的目光带了一点轻蔑。

顿了顿他又说:“还是说,连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干脆主动求我代替你上?我没想到你是这种人啊。”

这次的语调有些刻薄,说话的时候也没有正面直视喻文州。

新上任的国家队队长对于这样的侮辱不为所动。显而易见的激将法,预料之中的反应。喻文州知道叶修怎么想,也猜到他会这么说,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理由。

“这不是不战而逃。”喻文州平静而坚定地说,“想要的东西必须自己争取,面对挑战和困难我不会低头。你知道的,叶修。”

是是,我知道。

叶修一边想着一边将屏幕切出重要的程序,先把光标移到无关紧要的位置。

喻文州这么坚决的态度和这个正攻直击的做法,真的在他意料之外。

从表面上看,国家队现在的配置中最适合他的账号卡是一叶之秋,应该也有不少人期待孙翔出个什么意外、叶修代替他上场,“斗神”降临世界的舞台。但是从团赛指挥的角度看,会被人用同样的思路套一遍的,自然是同为战术大师的其他四人。王杰希那边,期待他甩掉包袱、不做指挥专心输出、重现魔术师打法的人很多,叶修自己也有这个意思。张新杰是治疗,手速在全联盟中排名靠前,又有值得称赞的低失误率,不会有人幻想让叶修代替张新杰。剩下的肖时钦和喻文州,都有比较明显的短板和缺陷,也都不适合PK赛。群众的八卦之心总是旺盛的,荣耀圈两大舆论特产,“理性讨论”和“如果-就”,外界是怎么看他们的,选手本人怎么可能一点不知情,更何况肖时钦和喻文州好像还会主动去看那些言论……

“我知道,但是你能不能别给我出这种难题。”叶修无奈道。

喻文州这个做法,就和集训第一天他公布自己被任命为队长的前因后果是一样的。明明他才是有点尴尬的那一个,却由他自己先说出来了,态度自然语气诚恳,实在很难下手再为难他。

叶修想,喻文州绝对是知道自己会拒绝,才会用这种方式把这件事亮出来。面对这样一个谦和坦荡的人,连故意说重话刺伤他都成了对良心的考验。

第一回合叶修败下阵来。

他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右手离开鼠标,整个人转过来,面朝喻文州道:

“先不说我有没有权力这么做,你不如说说你的理由?这可不是小事。”

“你可是正处级啊叶神。”喻文州狡黠地笑了笑,“不要说我主动上交,就是你强行征用我也没办法拒绝不是吗?”

叶修暗暗咋舌。这个时候倒是把行政级别和权力结构拿出来了,说得好像与其等着被人命令,不如自己主动送上门一样。所谓的“先发制人”,指的就是主动采取行动则有可能占据优势,哪怕他本来在那件事中处于劣势,“先发”不就是为了“制人”。

叶修看着笑眯眯的喻文州感觉不太好。

“工作时间,严肃点。”他说。

“我一直很认真啊,叶神。”

“文州。”

叶修赶紧祭出最后的武器制止他。

喻文州既然敢主动提出让他用索克萨尔,必然是做足了准备,包括如何从大义到私情说服他。再要在人称上这么缠绵暧昧地玩下去,连叶修都没把握完美驳回他这个危险的提议。其实这件事是对喻文州比较不利,于公于私叶修都不能看着他自己往火里趟。

喻文州你看看你,刚才刷的苦情值和大义凛然都到哪里去了,哪有你这样上赶着往炮口上扑的。

“能不玩儿心脏对决了吗?时间宝贵啊文州同志。”

叶修稍微有点无力地说,稍微。

“能。你听我把话说完再发表意见就好。”喻文州露出温和的微笑。刚才的心理战是公私牌混出,目前来看是他赢了。

“我知道你不同意,但是,听我说完。”

喻文州重复了一遍,这次听起来倒真有种“请求”的感觉。最开头的那句“这是我身为队长的请求”,如果和他说话的不是叶修而是别的什么人,听起来绝对是嘲讽。就因为谈话对象是叶修,喻文州才会用那样的说法。

叶修感慨地想,看这样子他是铁了心了,明知道这样做有风险,万一捅出去搞不好会身败名裂,却还是执意要这么做。人不能这么自毁走钢丝,除非他觉得那个目标值得付出这么多。

喻文州主动提出让叶修用索克萨尔,追求的无非是两个字。

荣耀。

 

“首先我得声明,我的提议仅仅是让你熟悉一下我的账号卡,不代表我希望你替我上场,更不代表我会特意制造机会让你替我上场。这是不可能的,你比谁都清楚。先不说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出哪个对手强到非你不可、靠我们这些人都赢不了的地步,就算真的有,我也会自己上去打,而不是跑来求你替我。就算最后被打得破破烂烂,很难看地被人送下场,我也不会临阵脱逃,更不会把胜利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叶修盯着喻文州,像这样坦然诉说内心想法的模样在这个人身上可不多见:挺胸立腰,正视前方,平和的语调中包含着几丝热切,坦然的目光里闪烁着无法动摇的信念和自我主张。叶修不禁想,这样的喻文州,其实比黄少天更加明亮耀眼,只是很少有人能看到。因为性格的关系,他总是表现得温和而淡定,对自己的缺陷和失误毫不避讳,理智过于强大就会显得一个人感情淡漠,但喻文州不是有些人想的那样。

叶修庆幸,他能看到这个人闪闪发光的样子。

“所以你的意思是,以防万一?”

“是。一方面这次走出国门,对所有人来讲都是客场作战,细节上的小问题,无论是比赛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大家都会遇到。但是这些小问题、不适应会不会积累成一个大的障碍,或者触发一个直接性的严重问题,谁都说不准。另一方面,这次邀请赛的比赛周期和国内联赛不同。我想你应该看过了,赛程比较密集,同等程度的疲劳,不可能用同样的时间去消除。以及,正因为赛事密集,复盘和观察对手的计划周期也不可能和在国内时一样,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调整。还有一个方面则是,我不单单是选手,同时也是队长,我必须分出精力去应对处理一些比赛之外的事,我对大家的公开言行和人身安全也负有责任。

“这三样加起来,再加上一些小概率、不可抗力的意外,我不敢百分百地说自己能够保持全满的状态从头打到尾。万一突然有了空缺要怎么办,难道我一点准备都不做吗?这不是表演赛,也不是常规赛、季后赛,你知道这几场比赛的分量。也正因为它相当重要,我希望能做好万全的准备。当然你也可以根据我们的状态调整每一场的出战阵容,但是如果,万一,就是出现了需要我、而我却因为客观原因无法上场的情况,我不希望保持那样的空缺去迎接对手。尤其是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赛程的后半,对整个队伍的影响会很大。好不容易磨合好的团队协作,却因为我不在而临时变更作战方案,如果最后因为这个输掉比赛,我会非常遗憾。

“如果是身体方面的原因导致我不能上场,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是真的病到没法正常发挥,我不希望留在场上拖大家的后腿。带病坚持参加比赛是一种精神,但是在有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在有更好更优化的方案的情况下,我宁可退下来。我可以错过那一场比赛的胜利和它带来的光芒,我不想让我的队友打得难受,还要分心顾虑我,我更不想因为我个人的逞强而让队伍和冠军失之交臂。这不是个人荣誉名誉的问题,我们代表的是一个国家。

“所以,所有事先可以预判到的漏洞都要尽可能堵上,必须针对各种重要的、关键性的意外情形提前做好准备,留好后路,真的发生什么了也可以不慌不忙地应对。你是最合适也是唯一的人选,我想这点不需要我来说明。”

叶修就照之前说好的,一直没有打断喻文州的话。他的想法果然和自己预计中一样,许多问题也是可以料想的。可是喻文州这番话透露出的某种心态,却让叶修感觉有点沉重。

他咽下化得差不多的糖球,舌尖上已经感觉不到甜味了。

“喻文州,你就这么想赢吗?”等他说完,叶修静静地问。

“想。”喻文州肯定地说。

“想赢到了不惜把自己当做零件来对待的地步吗?”叶修接着问。

喻文州微微愣了一下,随即露出和他一样的苦笑。

“用张新杰的风格来说的话,我们在你手里本来就是待组装的零件,而我恰好是缺陷最明显的那一个。”

“你这样拖张新杰躺枪他知道吗。”

“回头我会告诉他的。”喻文州从容道。

“你啊。”叶修无奈,“从外表看,根本看不出你是这么执着热烈的人。”

“没有求胜心是当不了好选手的。”

“也是。没那个心思也不会来做职业的了。”叶修说。

也许是一次倾诉太多内心的真实情感,喻文州有点不好意思地移开目光,暧昧地点了点头。

叶修正想过了这个支线话题,继续往下谈正事,对面的人有些感怀地开口说:

“如果没有远大的目标和强烈的企图心,像我这样的手残又怎么会站在你们这群天才中间呢。”

 

 

 

7

 

喻文州的态度这么坚决,理由和心态也阐述得很清楚,从道理上来说叶修没有同等的大义名分可以驳回他的提案。但是,这不代表他会立刻被说服。

“你这么做,你们老板知道吗?”

沉吟片刻,叶修问了一个相当实际的问题。

喻文州点头:“知道。我动身去集训营之前就给他交了申请。就像张新杰说的,账号卡是战队资产,我不可能擅自用它做这种事。”

叶修面上不动声色,捉出这句话的关键点,问:“那他同意了吗?”

“你说呢?”喻文州笑着反问他。

叶修感到一阵微妙的吃瘪。喻文州不会做罔顾原则、越权逾分的事。哪怕他的想法乍听很大胆,想法背后的理由却可以做到逻辑自洽,实现的手段也是细致周到的。

“别跟我打马虎眼啊。同意了还是没同意,要有正式的东西能证明。”叶修口气正经地说。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一副我知道你会这么说的了然神情,把IPAD放在腿上操作起来。

“就算打了那么多次,看也看了那么多次,技能怎么加点能估个八九不离十,可亲自用账号卡登录看毕竟是两回事。况且还是你主动交给我,这事的分量……不用我说?”

到了这一步,叶修还是不太情愿。喻文州这个做法等于将他们两人都置于一个危险而又微妙的境地。要不是他和对方相识多年,充分信任他的人品、了解他的性格,叶修完全可以怀疑喻文州是不是故意设了一个套引诱自己往里跳。“蓝雨队长主动将核心账号卡交给外人查看机密资料”和“前荣耀选手利用国家队领队的身份强迫蓝雨队长交出核心账号卡查看机密资料”,前者足以毁掉喻文州的事业和名誉,后者则能够轻易地让叶修身败名裂,而且是再度。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么危险这么敏感的事,叶修不是不明白;喻文州在这件事情上下了多大的赌注,他更是知道得一清二楚。

他赌的是叶修的品格,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名誉,以及他们之间的感情。

叶修想,如果他脑子反应慢一点就好了。

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懂这个人呢。

如果不懂的话……就不会那么喜欢了吧?

其实叶修有点生气,对喻文州这个自己往泥坑里跳不算,非要拉着他下水的做法。喻文州对自己那么冷静透彻、狠心绝情的同时,其实也把他的人品、名誉和感情放到无形的天平上。他赌的是人心,公平规则善良,和对利益胜利的追求。喻文州不仅赌了自己的,也赌了叶修的。

他看着喻文州在IPAD上不慌不忙地划拉,调出一张图片,放到合适的大小,然后转个方向,端着平板递给他。两个人的视线自然而然地撞到一块,指尖划过手心,凸起的骨节和微凉的皮肤,尔后是金属的质感和重量。叶修忽然对他没了火气,面对这样的喻文州,他没法真的责怪他什么。

他是很好的人。他喜欢他。

“你看。”喻文州说,“我交了情况说明书,老板在我们离开北京之前把批复的扫描件传给我了,就是要给你看的。这事关系重大,我特地跟他说要手写。”

叶修低头看着屏幕上映现的图片。蓝雨老板的笔迹他也算见过,和印象中的合得上,右下角还盖了一个公章以示文件的效力。手写内容大致是说,允许喻文州将索克萨尔借给叶修,包括作为事前准备的登录和试用,以及极端情况下使用它参加比赛。谨慎起见,叶修在心里把这一页上的文字翻来覆去读了三遍,抠字眼到连标点都不放过,确实找不出漏洞和陷阱,授权范围写得相当清楚。

“你还真是准备充分啊。”叶修抬头看着喻文州,感慨地说。

有这份文件在,他真的没有拒绝喻文州的余地了。对方已经充分阐明自己的动机和主张,也清楚无误地将这件事的规则写了下来,还拿到了账号卡所有者代理人的授权,喻文州已经在道理上给叶修铺平了路,只看他本人愿不愿意去做。

年轻的国家队队长笑了笑,温和地说:“领队再考虑一下我的请求吧。”

“别叫领队啊。”叶修无奈道,“你一这么叫我就抖,多生分呐。”

“一层关系是一层关系。”

“赌我的人品,喻文州你胆子也太大了。”

叶修苦笑,把平板还给他,两个人的手重叠在一起,停留的时间似乎有一点点长。

“我一直很信任你啊。”喻文州把IPAD放到桌上,笑着回他,“嘉世那个时候也是。”

叶修眼神闪了一下,没说什么。

当初他从嘉世退役,那些内情完全没有向喻文州提起,也不怎么联系。就算后来真相大白了,叶修也不曾主动向喻文州解释什么。作为恋爱对象,他这样做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但是喻文州从来没有怀疑过他,同时也以一种中立客观的姿态,低调柔软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含蓄地支持叶修。

“真亏你老板能同意。”叶修说。

“是啊,深明大义。”

“还不如说你特别会说服人。”

“有吗?”喻文州笑。

“有。”叶修的目光终于重新正面对上喻文州,“唉我多问一句,你的情况说明写了几页?”

“四页吧。不过不算多。我打赌有个人比我写的多一倍。”

叶修不解地看着他,心里隐约有种不好的预感,但他决定装作没察觉。

“那么你是同意了?”喻文州试探地问。

没法不同意啊,叶修苦笑着想。

理由充分,动机合理,逻辑自洽,符合规则,权责分明。与其祈祷喻文州没病没灾、不累不倒、活蹦乱跳,坚持到最后一场,还不如早点开始熟悉索克萨尔的技能和加点。听天命的前提是尽人事,防微杜渐、细致周到,多一手准备总不会错。

叶修盯着显示器旁的那张账号卡,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喻文州没有催他,做还是不做,只能由叶修自己来决定。

沉默片刻,叶修说:“我有拒绝的余地吗?”

“似乎没有了吧。”喻文州说,“未来不是百分百一定会或者不会怎样,但我们可以做好百分百的准备来迎接它。”

“你这个技能点在手速上该多好。”

喻文州假装委屈:“叶修你知道慢工出细活这句话吧。人的天赋专精是有限的,被动技能我也没法砍掉不是吗。”

叶修弯了弯嘴角,手指伸向蓝雨的账号卡。

“照你这意思,要是人也能像账号卡那样洗点,你会把别的特长加到手速上?”

“不会。”喻文州微微偏过头,笑着回他。

他回答的速度太快,以至于叶修一瞬间有点动摇心底多年来对喻文州的认知。

而且还不是那种有转圜余地的措辞和语气,那么肯定,一点犹豫和考虑都没有。

难道他不介意自己的天赋和手速吗,既然他对荣耀那么执着热切……

“那样就不是我了啊。”他露出一个柔软、欣慰的笑容。

“手速快的喻文州就不是喻文州了。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虽然有缺陷,虽然挣扎努力的样子在有的人眼里很难看,但是我在这片舞台站到今天,能够认识你们,能够成为现在的喻文州,已经让我满足。我不认为那样篡改过重启的人生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人要是有那种想法,他是走不远的。你说对吗?”

叶修默然。

看来自己是问了多余的话。

喻文州就是这样的人,他早就知道了。只是这个认知埋在心底太久,思维的触觉长久不碰触它,意识层面的印象变得模糊。

不过像这样,由他本人亲口说出来,自己也会再一次、鲜明而强烈地铭记这个事实,记住喻文州那显而易见的缺陷和温和淡定的表象背后是一个多么坚韧自强、不卑不亢、执着热烈、心怀高远的人。

叶修的手指落在账号卡有些被磨损的表面。陪伴这个角色最久的人是喻文州,想到这个叶修心里就升起一丝不合时宜的喜悦。

工作时间,严肃点,他提醒自己。

一阵有规律的敲门声驱散了泄露到叶修意识表层的私人感情。喻文州对此并不意外的表情成了某种信号,叶修的头脑迅速切换到“心脏对决”模式。

“差不多是该来了。”喻文州笑笑,起身离开。

叶修忽然觉得,战术大师齐聚这个阵容也有麻烦。

“领队,队长,我有事要和你们谈。”

门外传来张新杰的声音。

 

 

 

8

 

叶修看着喻文州走过去开门的背影,努力想要装死。什么细节捕捉什么同类的直觉,他不知道,他什么都没有预读到。

开门后张新杰简短地朝喻文州点头,就往叶修这边笔直地走过来,一看就是专程来找他的。

“你不锁门就为这?”

叶修抓了抓头发,赶在张新杰开口说明来意之前,先回敬了喻文州一下。

张新杰脸上完全没有动摇和窘迫。被叶修看穿他和喻文州事先有“预谋”,这对他接下去的行动似乎没什么影响。

喻文州把门关上,笑吟吟地回他。

“总不能让领队开门吧。我只是怕麻烦,等我们走了你再锁呗。”

怕麻烦。

叶修嚼了一下这三个字,好像知道了什么不该知道的。

当然不可能就这样把张新杰晾在一边,他立刻回过神来,说:

“小张找我什么事?”

顿了一下,还是决定捅破那层疑念。

“你怎么知道喻文州在这儿?”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正要说的时候喻文州从他旁边绕过来,把之前叶修给他摆的椅子拉开点距离,很放松地坐下了,手上拿起了笔记本,一副要做会议纪要的架势。看他这个样子,再看张新杰那副认真严肃的表情,叶修忽然有种自己是霸图老板、他来找自己谈工资待遇的错觉。

“我和队长商量过,不过最终结果还是要和你谈。”张新杰说。

“哦,什么事?”

“领队,我希望你这两天抽空熟悉一下石不转。考虑到作战会议的时间不确定,账号卡可以借给你的时间表只能随机了。”

“等一下。”

叶修举起手做了个“打住”的手势,转而去看喻文州。

“为什么他是一副我肯定会答应的口气?这中间跳过几步了吧?”

“呵。那是因为你脸上写着‘我已经答应用索克萨尔’了吧。”喻文州笑着说。

“没有好吗!”

“没有吗?”喻文州惊讶道,“说了半天你还是不同意?”

“文州你这是言语战术!”叶领队抗议起来,“同意你和同意他是两码事。”

张新杰在旁边咳了一声,叶修抬头看他。

“我以为我的情况比队长简单得多。”张新杰以他惯有的客观中立不带个人感情的口气说道,“领队,这次我们只带了一个治疗。我可以把它当做是组织对我能力的认可,但我不能保证自己在整个赛程中百分之百不会遇到意外。万一发生我无法上场的情况,我希望有人可以代替我打团赛……”

叶修举起手,张新杰停下让他说。

“谁告诉你团赛一定要有治疗的?”叶修问,口气有点微妙。

喻文州在一旁笑了笑,试探地问。

“你这算提前公布战略部署吗?”

“不。我只是觉得小张的惯性思维不太好。”叶修装模作样地纠正,“网游里的全暴力输出团,你们没打过吗?”

“叶神,我觉得纯靠操作碾压不太好。”

喻文州也拿出后辈/下级的谦恭口吻,明面上是提议实际上是调侃。

“对大家的消耗太大了,你看这次赛程那么紧。而且太嚣张了,形象不好。”

“哦。”叶修停了一下,“我还以为你们想打纯DPS。”

“这怎么可能呢。”喻文州笑道,“其实我听到名单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不妥,13个名额,怎么会只带一个治疗。”

“第一次组国家队嘛,阵容要闪瞎眼才好。”叶修懒洋洋地说。

喻文州和张新杰对视了一眼,这个嘲讽放得真是含蓄。

叶修抬头看着队里唯一的治疗,说:“小张你手速快失误少,又不像某人开个大招还容易被打断,为什么也来找我当备胎?”

就这一句话,插了喻张二人多少次膝盖。

“不是备胎。”

张新杰稳稳地接住叶修放出的“挑衅”,一板一眼地说。

“除去我不算,队里最熟悉牧师的人就是你,我想不出有谁比我更合适在意外情况下出战团赛。”

“对啊叶修,你可不能真的放弃治疗。”喻文州在旁边帮腔。

叶修哪能听不懂他话里的意思,他就是想逗逗张新杰。另一方面是,这么一个两个上赶着交卡,也是超出了他的预料。万一真发生那种情况,想来大家都不太情愿,但是大局为重,谁也不能硬杠着不让别人上。

看出叶修有点松动的苗头,张新杰接着往下说。

“不管总局出于何种考虑只派了我一个治疗,事情已成定局也无法改变。我们没必要揣测组织上的意图,也不应该浪费精力去遐想如果带两个治疗应该选谁。作为选手个人,我认为这个安排不够稳妥。我能够想到最合适的补漏人选就是你,必要的时候由你上。”

听他说完,叶修笑了。

“怎么到你嘴里我倒成江波涛了?补锅匠么这不是?”

“我不是这个意思。”张新杰说。

“领队你能别这么T吗。”喻文州说。

“不然我该怎么说?你们俩不觉得这事儿气氛不对吗?”叶修反过来怪他们。

“我没觉得哪里不对。”张新杰语调刻板地说。

“是不是感觉像恋爱养成游戏,一路攻略角色开后宫?”喻文州笑眯眯地问。

叶修差点想说是,一想不对赶紧刹住。

这怎么能够呢,他想,说出口可就变成骚扰队员了。

“嗳那个,我们换个说法。”叶修咳了一声,严肃一下氛围,“你放心把卡交给我?”

张新杰刚想说,喻文州举手了,叶张二人点点头。

“叶修你让我说一句。其实单说账号卡临时借用这件事,还真是非你不可。你精通二十四全职业,比其他人熟悉牧师,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想你应该不会想不到。”

“你说。”

“如果新杰把石不转借给你我以外的人,这就牵涉到了三方,出借的人,接受的人,对队员的重大言行负有责任的你和我。万一这里面出了什么差错,日后有人追究起来或是要做文章,你觉得是牵扯到三方比较好解决,还是仅仅是队员把卡借给领队比较容易澄清?

“或者我换个说法。直接把账号卡借给你、让你用,和在领队和队长知情甚至不知情的情况下借给和他同级的其他人,这两件事的性质就不一样,后果也不一样。叶修你是比较喜欢因为用了石不转结果被人喷呢,还是喜欢因为批准另一个人用了石不转结果被人喷呢?”

不但这么说了,还意味深长地朝他笑。

叶修不由怒道。

“喻文州你怎么说话的?这事儿还没成呢,你就脑补了一二三四啊?”

“不是一二三四,是五六七八。”张新杰纠正说。

“就不能想点好的吗。”叶修继续抗议。

“我们可不是出来公款旅游的。”喻文州说,抬头和张新杰交换了一个眼神,“叶修大大,你不想再拿一个奖杯回去吗?”

“有的拿当然要拿。”

“那不就完了。”喻文州摊手。

“等一下等一下!为什么到后来都是文州你在说?张新杰你自己说。”

叶修做了个手势,从椅子上抬了抬屁股,用一种审视的眼光盯着张新杰。

“现在你要说服的人是我,不是喻文州。你这么做的道理我也明白,刚才他已经把类似的话说过一遍了,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和口水我也不要你再说了。我就是想知道,你个人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想要这么做的原因,和他不一样的。”

这倒是意料之外的展开。

张新杰的神情有点变了。

他向来不是情绪外露的人,粗看过去很难描述他现在的表情。非要找个合适的说法的话,应该是“看起来有点活”、“终于不再是公事公办”、“好像带上点个人情感了”这一类的。

“虽然你们俩在把事情往坏处想、考虑问题缜密周到、做事喜欢走一步留三步这些方面挺像的,但你是你,文州是文州,你们拿来说服我的理由应该是不完全一样的。”

叶修看着他,表情终于正经起来。喻文州低下脸,心情有点复杂,但还是笑了。

张新杰眼睛亮了一下,没说话。

“你既然会来找我,而且时间掐得那么准,在我和文州谈完之后来找我,想必也是做好准备的。你们俩应该也商量过,无论是这件事的必要性还是到底应不应该做。索克萨尔也好石不转也好,对你们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东西。它们不仅仅凝聚了你们的理想和心血,肯定多少也有感情在里面。要是没有什么责任大义,我想你们也不会像这样乖乖交出来,双手奉上主动叫我用。

“我今天答应了你,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开着你的号看技能看加点的,我也要担责任,我的职业操守——文州你别笑——我的职业道德和人品都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我知道你会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这不是我必须做的事。即使不借你们的卡上场,我们也不是必然会输。所以就……既然你要我担风险,不如再展示一下你的诚意和真情实感?

“张新杰,用你的理由说服我,和文州不一样的理由。告诉我,这件事为什么非我不可?为什么我必须做?”

喻文州在旁边听着,由衷感到叶修这是给张新杰出难题。其实他完全懂的,只带一个治疗的风险,张新杰为此作出的让步和牺牲,共同的大局观和求胜信念,他不会不明白。

但是,就像叶修说的,这件事里还欠缺一点决定性的、或者说个性化的因素。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并不是一句大局为重、防漏补缺就可以打发的。

喻文州稍稍有些懊悔。他没想到叶修会在这个点上执着,也忽略了其他人交卡的情况下叶修的感受和肩上的责任。

还是只顾着自己了啊,喻文州默默感慨。

他和张新杰的预演中并没有这个环节,这会儿连他也不知道要怎么帮张新杰过了这一关。要论“晓之以理”,国家队里应该没人能胜过张新杰。可要说“动之以情”,好像有点冲着他的短板去的意味,可以说叶修走这一步也是用了战术的。

喻文州想着这些的同时张新杰也在思考如何应对。

不过幸运的是,他似乎先想到了。

“也许不算特别有说服力,但是有一件事,我确实是那么想的。”张新杰沉着地说。

“哦?说来听听。”叶修饶有兴致地笑道。

 

 

 

9

 

喻文州也很好奇。

并不是他小看张新杰,而是人的性格就是那样。要他从情感上软化、打动别人,还不如让他在道理上说服、压倒别人。

张新杰打的虽然是治疗,画风可完全不是温柔和蔼的那一挂。像是黄少天、唐昊、方锐那样的人,喻文州都会觉得他们和张新杰处不好。

张佳乐另当别论,再活泼的画风也有一年多的实战和日常磨合,喻文州隐约觉得他们俩似乎还挺合得来。再说张佳乐那个人,也不仅仅是表面上看起来的活泼、外向、欢脱。

感觉到张新杰的目光在自己身上停了一下,喻文州有点摸不准他的意图,只是握着笔,静静地等他,看他要如何通过叶修的考验。

“全明星的时候,你说过‘你当我是张新杰吗’。”张新杰用不那么公事公办的语调说。

叶修先是一愣,然后恍然大悟。

“转播播到这句话了?我随口说的啊。”

喻文州也没想到张新杰会把这件事翻出来。

全明星团赛那次,索克萨尔和大漠孤烟同时被对手围困。黄少天本来要调头救援,却像是被韩文清的猛虎乱舞打醒了,残忍地放喻文州继续被四个顶尖选手围起来打,他自己也毫不懈怠地攻击韩文清。索克萨尔和大漠孤烟的血线同时哗哗地往下掉,眼看是要打交换了。最后一击落下,大漠孤烟即将阵亡的时候,叶修利用他的散人职业优势,给韩文清刷了关键性的一口血。散人只能用圣职系的低阶技能,所以当时叶修脱口叫道——

「我去你就不能悠着点你当我是张新杰吗!!!」

喻文州看着张新杰的眼睛,心里不由地感觉微妙。

这个叫什么?

当事人之一不在场,也能刷出修罗场?

“转播居然播这个?”叶修惊讶道。

喻文州觉得他的表情有点像……嗯那个比喻太不好了,还是不要写出来了。

“黄少天告诉我的。”张新杰安静地说,无波无澜地眨了眨眼睛。

“他怎么连这个都说……嗳不对,这有什么好特地说给你听的。”叶修抱怨起来。

喻文州抱歉地朝身旁的人递了个眼色。连他都不知道黄少天什么时候把这个细节透露给不在场上的张新杰,不过这么做的用意他还是读得懂的,就是想给韩文清、叶修、张新杰三个人的关系加点料吧。

黄少天的性格就,往难听里说吧,有点看热闹不嫌事大。不涉及原则不关系他自身利益的事,他还蛮喜欢看事情往热闹夸张的方向发展,有可能的话也会上去推一把。当然他绝对没有恶意,不会无缘无故想去伤害谁,也只有经得起玩笑的小事他会这样。说起来,他和周泽楷这有点别扭的关系,也是他自己作出来的。

喻文州回回神,张新杰正在说话呢。

“……而且你在霸气雄图公会卧底过。当时开了一个骑士的小号,打得很好。不用别人告诉我,我见过。”

“哎哟过奖了。”叶修坏坏地笑道,“能被联盟第一奶夸奖我的圣职系,不容易啊。”

张新杰露出一个不信但也无奈的表情。喻文州懂的,叶修那么自信,自信到了所有的老熟人都想揍他,但他又确实强得教人无话可说,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真的以被联盟第一牧师夸赞为荣。

“偶尔也想看你打治疗,用大号打。”张新杰说出了他的“真情实感”。

“哦,新杰你这算下挑战书吗?”叶修抬手支着下巴,笑得意味深长,“你又不是没和老方打过,为什么要执着于我?”

“这不一样。治疗之神和荣耀教科书是两回事。”

张新杰说这话的态度非常认真,绝不是嘲讽和开玩笑。

“你不是说要情感方面的理由吗?我也说了,它不一定很有说服力,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如果不是今天这种情况,我根本不会提起。现行的荣耀系统下,还没有适合牧师的PK方式。

“我们都知道你精通二十四全职业,知道你有各种职业的小号,也见过你用战斗法师、守护天使、机械专家、骑士、神枪手。但是以我个人来说,我并没有直观地感受过你和我在同职业上的实力差距,毕竟你也不可能开着兴欣的牧师号上职业赛。

“假如真的发生我没法上场的情况,除了看你如何指挥,我也会顺便观摩一下你治疗的手法,感受一下我们之间的差别。这样说可能有点不敬,过于轻浮,但我不否认自己存了那么一点私心,虽然只有一点点。”

喻文州在旁边听着,不自觉地笑了。

确实只有一点点,但也很了不得。

张新杰这个人不但细致周到、严谨务实,还有点执拗和较真。他的这番话并不是出于对“联盟第一治疗”这个称号的骄傲,而是真心地、确实地对叶修打牧师的技术和手腕感到好奇。他在乎的不是荣誉应该属于谁,而是某个人真正的实力到底如何,自己和他到底有多大差距。这里面不存在比较和自卑,黄少天的八卦放料没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对象是张新杰,一个注重“事实”远超过探索事实的过程中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的人。

“你那不是观摩吧。”叶修说,“是‘考察’才对啊新杰大大。”

张新杰不置可否,只是沉默地注视他。

不得不承认,先让喻文州出马是对的。

叶修十指交叉,往椅背上一靠,心思却是拦也拦不住地分析起喻文州和张新杰的说服策略。

平心而论,这次出国打比赛,喻文州上场的次数不会很多,张新杰却是场场必须上的——叶修在心里骂了一句,回去一定要抗议,怎么可以只带一个治疗!——喻文州是队长,张新杰只是治疗;喻文州的操作有硬伤,实力也被人质疑,张新杰拥有最低场均失误率和排名前十的手速,第一治疗、霸图指挥的名号不会有异议。

也就是说,“求助”这件事,喻文州来做比张新杰来做要自然得多。绝不是说喻文州是弱者,只是他发生失误、力有不逮的可能性更高,负面影响也更大。至于张新杰,与其说是“求助”,不如说是“报备”。至少叶修本人完全没有感觉到被他求着用石不转,就是很普通地借张卡给他,熟悉一下以防万一。这种主观感受上的差异,说到底和他们俩的性格有关。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求助”,叶修都不讨厌。

被他们信任的感觉,并不坏。

 

叶修看看张新杰,又转过去看喻文州。这件事还有个特别的地方,真要算起来,如果出了问题,身为队长的喻文州大概也要承担点责任。事后诸葛亮人人会做,大家可以说队长是干什么吃的,就这样眼睁睁看着治疗把卡交给领队吗,诸如此类。虽然决定权在他和张新杰手上,但是喻文州有知情权。不,是知情的“义务”。

一往深处想就觉得烦,叶修忍不住嘲笑自己,怎么也学会喻张二人那种还没发生一二三四、就先想好五六七八的考虑问题的风格。再一想又不对,这也是他一贯的作风,只不过他平时主要用在游戏竞技里,而他们俩用到三次元的处事、待人、带队上。

同类嘛,他在心里呵呵一笑。

好对手,好朋友。

“我问一句啊,你们老板知道这事儿吗?”叶修说。

“当然知道。不经过他允许,我不可能来谈。”张新杰说。

叶修飞快地瞥了喻文州一眼,又问。

“你写了几页情况说明?”

“九页。”

张新杰不紧不慢地回答,对于叶修直接说出“情况说明”这个词也没表现出惊讶。

喻文州觉得自己好像应该做一个默默扶额的动作。这不摆明穿帮了嘛。叶修已经确实地试探出他俩事先商量好了、合谋来说服他这件事。虽然这件事的初衷是好的,具体的做法也合乎道理,但是使用战术、计算人心,总归有点说不过去

“我能说句话吗……”他举手示意。

“是我先找喻文州商量的。”张新杰赶在他前面,将实情抖露出来。

叶修哦了一声,意料之中。

“从理论上说,我比他更需要让你先熟悉一下账号卡才对。”张新杰好像又恢复成往常的说话口气。

可是叶修从他的眼神和表情里捕捉到一点不一样的东西。

“对啊,治疗只有一个嘛。我都懒得跟上面讲,讲了也听不进。你们看,这次要是带方明华或者徐景熙来,就没这么多事儿了。”叶修又话里话外开起了嘲讽。

“是的。”张新杰说。

喻文州在旁边苦笑,偏偏叶修和张新杰不约而同去看他,看得他有点窘,低下头掩饰自己的表情。

“新杰大大你用战术了吧?”叶修特别直接地说。

“你的意思是?”

“对你们老板,以及对我。”

“——是的。”

虽然回答的口气很平静很理所当然,张新杰的神态却泄露出一丝充满人情味的动摇。

不,不是动摇,他在迷惑。

“你对文州就没用战术吗?”叶修笑,“哦不对,这个是多余的问题。你可以不用回答,不影响我们谈正事的结果,我就是好奇哈。”

喻文州低着头,拿笔在本子上无意义地划拉。

简直是报应,他有点羞耻地想。

“在这种事情上,我不会对喻队用战术。”张新杰特别正直地回他。

“为什么?”叶修坏心眼地追问。

“没有为什么。我确信这次的事我可以说服他,所以直接用正攻法就好。”张新杰顿了一下,“不像对叶神你。”

“哎哟你还抱怨呐。那就让你在国际赛场鞠躬尽瘁,用光你本人的蓝条吧。”叶修一脸调戏。

“别闹了!”喻文州说,耳朵有点红。

叶修促狭地看着喻文州。张新杰不太明白他为什么是这反应,但还是往善意的方向理解。

“领队你就给个准话呗。”喻文州调整了一下情绪,拿出公事公办的腔调,“张新杰说了那么多,你到底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同意啊。”

叶修答得特别利索,好像就等喻文州插进来催促他给个正面答复一样。

“小张雄心壮志挑战前辈,不愧是霸图的牧师。我要是不点头,倒显得我心虚了。”叶修特别自(嚣)信(张)地说,要是让张佳乐看到他这说话的声气非冲上来嘲他不可,“我确实很久没开牧师大号了,可我不觉得真要打起来会比你差。”

“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张新杰不卑不亢地接话。

“‘拭目以待’还是算了。你不能期待这种情况出现。要是真那样了,就当它是不幸中的幸运,倒霉里的添头吧。”叶修还跟他玩文字游戏。

“叶修,添头用在这里是更倒霉的意思。”喻文州说。

“哦。没事,大家明白意思就好。”叶修挥挥手,表示这种细节不要在意。

看他们交谈的氛围,张新杰稍稍松了口气。

和叶修的言辞交锋对他也是不小的压力,这里面不单单有事情本身的复杂性和敏感性,还有人的问题。刚才叶修提出要他用个人的理由说服他,张新杰还真有那么点不知所措。这个反应完全在他和喻文州的预料之外,说是攻其不备一点也不过分。张新杰觉得凡事都应该讲道理,按规矩办事,道理上说不通的做法就没有尝试的必要,那是浪费精力,还不如换一个更有效率的做法。

是他先找喻文州商量交卡的事的,因为他预见到自己无法说服叶修。无论是“实力论”还是“尊严论”,又或者是“合理休息”,叶修总有理由把他挡回去,拒绝由他使用石不转这种可能性。凭张新杰一个人是无法攻破叶修的,这事确实责任重大,可能性又那么小——倒不如说当事人其实都不希望发生。但只要概率不为0你就得想办法,一旦发生就是百分之百,毫无准备只会坏事,张新杰无法接受这种结果。

尽人事听天命,他们私下商量的时候喻文州说过,他们做的就是尽人事,极致地尽人事。张新杰其实挺庆幸这次喻文州站在他这边,如果他站在叶修那边,后面的事不可想象。以柔克刚这个词,说的就是喻文州这样的人。从某个方面来说,喻文州的性格简直是张新杰的克星,更要命的是他还那么聪明,看得那么清楚。要是喻文州反对他交卡,张新杰自己都没有把握绝对不会被他说服。

所以,现在的局面是最好的,张新杰想,他们的努力不会白费。

 

叶修看着张新杰。

“文州这边你也知道的,我不能同时拿着你们两个人的卡。你说怎么安排合适吧。”说到一半,忽然想起什么,“对了,既然你们两个都在,我们来商量一下第一场怎么排人。要出状况也是后半吧?”

喻文州笑笑,说:“真要论先后还是应该先看新杰的,毕竟团赛不可能不带治疗。”

“我分你几次冷板凳怎么样?刚好还能吓吓老外。”叶修说。

“我没意见啊。”

“或者让你站桩控场,顺便给小张挡枪。”

“叶神你太残忍了,不愧是荣耀史上最大BOSS。”喻文州说。

“诶你怎么能拿王大眼说的话来挤兑我呢。”

“我觉得他说得挺对的呀。”喻文州微笑道。

张新杰也点了点头。

“我去,你们这帮老狐狸!”叶修作出一副吃了大亏的样子。

就在他们三个人准备挨着脑袋谈正事的时候,又有人来了。

这次的敲门声和前一回不太一样,有种不太肯定、怯缩的感觉。

叶修一脸卧槽地看向喻文州张新杰。

“什么意思呐这?”

“黄鼠狼给鸡拜年。”喻文州笑。

“我看你才是鸡,还是小母鸡。”叶修恶狠狠地说。

张新杰懒得指出他们这话有不太好的歧义,反正在场的都知道只是玩笑。

“见过这么缩的黄鼠狼吗?!”叶修又说。

“我去开门。”

说着喻文州站起来,做了个手势,意思让张新杰坐下。

刚才那一通看着像认真严谨的好学生和业务很强但举止轻浮的教授谈判一样,有种倒错的萌感。让霸图副队长站那么久,喻文州实在有点不好意思。

张新杰也不跟他客气,径直坐下了,姿势端正态度严肃,和旁边坐没坐相的叶领队形成了鲜明对比。

“你们怎么这么烦,要来一起来行吗?”叶修还在抱怨,“都是千年的老狐狸了,客气什么。”

正好喻文州开了门,这句话照面就扑到肖时钦脸上。

“领队,队长,张副,我方便进来说话吗?”

 

联盟四大战术大师,这下终于到齐了。

 

 

 

10

 

看到房间里有三个人的瞬间,肖时钦萌生了几分退意。自己想谈的事真的可以在这么多人面前说吗,他不禁踌躇起来。

喻文州来给他开门,但他并没有立刻进去,而是用征询的目光望向最里面的叶修。

“唷小肖,你也来啦。”那人说。

刚才的“老狐狸”发言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叶修相当自然地朝肖时钦挥了挥手。

“呃,那我进来了。”

判断这是可以进房的信号,肖时钦一边说一边向喻文州和张新杰打招呼。

叶修本想叫喻文州锁上门,奈何慢了一步,好像有没必要特地叫他锁。

他们四个人在一起还能谈什么,只有战术和心脏了,让其他人听到多不好!主要他也不太乐意谈正事的时候被人打断,要是能挂个牌子装不在就好了。

肖时钦有点局促地走进来,张新杰冲他微微点头,看他身后的喻文州,好像没有主持局面的意思。

叶修觉得嘴里没味,伸手又拿了一颗棒棒糖,几下把糖纸剥了,就这么叼在嘴里。

“你们要吗?喜欢什么自己拿啊。”

他大方地一指,总算有点屋主的样子了。

肖时钦犹豫了一下,走过来大致扫了眼,从比较靠下的位置抽出一根布丁口味。喻文州第二个过来选,比肖时钦随意,不假思索拿了一支,看糖纸颜色应该是柠檬口味。张新杰坐在旁边没动手,他不太爱吃糖。

顺便说一句,由于坐位的关系,张新杰看到叶修在肖时钦走近之前不着痕迹地把放在显示器旁的索克萨尔账号卡收走。说不定吃糖并不是他的本意,借拿糖的动作把账号卡藏起来才是他的真正目的。张新杰做出这个判断,沉默地移开目光,转而去看肖喻二人。

“领队我……”

“等等,小肖你先别说,我来猜一下你要说什么。”

叶修咧嘴一笑,棒棒糖下面那根塑料细管歪在嘴边。

喻文州站在旁边一看,这还不如塞给他一根烟,堂堂国家队领队就这举止仪表,太毁形象了。

说是要自己猜,可叶修含着糖好一会儿没说话,憋得肖时钦都想投降招认了。站在门口的时候他就觉得气氛不对,感觉像一只绵羊敲开了狼窝的门,里面已经有一只狐狸一头狮子,就等着它来了好下锅开伙。

交卡的事,他和张新杰喻文州提过,那两个人都表示BOSS很难攻克,但有一试的必要。后来的细节他就没和他俩提了,毕竟各家俱乐部的情况不一样。要论老板那边好说话的程度,雷霆的当家是最容易说服的。虽然霸图老板被韩文清吼了也只是平静地离开,给足了韩文清面子帮他树立威信,但是涉及原则的事未必那么容易松口。蓝雨俱乐部则是以只卖不买、自产自用闻名,要说动老板允许叶修看账号卡,想来也不会轻松。相比之下自家老板真的是给足信任,即使到了今天,只要回忆起他从嘉世被雷霆买回去、战队成员和粉丝都来迎接他的场面,就会觉得心口又暖又酸。

这次不会再辜负他们了,肖时钦想。

狼窝主人盯着绵羊看了一会儿,啵地一声拿出棒棒糖。

“生灵灭我用不好啊。”他优哉游哉、毫不避讳地说。

张新杰有点不解地看他。喻文州站在最外围,无声地笑了笑,嘴角上扬的样子只有叶修看得到。

“咦?啊……那个、你已经知道啦?”肖时钦有点磕巴地说,显出少许狼狈。

可是说完他又想,自己也够傻的,喻文州和张新杰都在,单凭这个就可以肯定他们三个谈过账号卡的事了,那么自己和他们有相近的意向这件事叶修应该也已经知道了。

“他们没说,我自己推理的。”好像看穿了他这个念头,叶修说。

“诶?啊……”

叶修又把棒棒糖塞回去,用舌头把糖球顶到一侧腮帮子方便说话,样子看上去非常滑稽。

“小肖你知道有个词叫‘事不过三’吧?”

“嗯,我知道。怎么啦?”

“你数数房间里有几个人就知道了,真不是他们出卖你。”叶修说,“换做任何一个人,看你这个时候找上门,都会认为你和他们是为了同样的事情来的。”

张新杰听着感觉有点不对味,又说不出哪里不对,想了一下没结果就放过了这个点。

与此同时,他感觉喻文州站到自己身后,好像在暗示“我们是一个阵营的”。只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动作,不知怎的让他感到安心。

肖时钦被叶修的话卡住了,张嘴想分辩,还没组织好语句没,叶修就接着往下说了。

“所以我不能答应你啊。你都是第三个了,我怎么应得下口?不过反正你人来也来了,不如坐下谈点别的。”

“……那个,我们好像跳过了好几步,是我的错觉吗?”肖时钦无奈地抗议。

“同样的话我不想听三遍,而且你大概也没什么个人的理由。”

肖时钦迷惑地看着他。张新杰眉头动了下,没出声。

“这个理由不够吗?不够的话我摊开来讲吧。”

叶修把糖球咯吱咯吱咬碎了,糖下面的细管子拿出来,丢到显示器后面的烟灰缸里。

“肖时钦,你的生灵灭,我用不好。”叶修开出了大招,口气相当淡定,“我认真的。”

一旁的张新杰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疑惑地皱起眉头。

叶修这句话可以说和他刚才对自己的态度大相径庭、南辕北辙,搞得张新杰一下摸不透他的脉络。

其实肖时钦交卡给叶修的理由是个中间态,他既不像张新杰那样场场都要上,没病都能累出毛病,也不像喻文州那样需要分心搞好队内对外的人际,万一带病带伤上场打输了会被人狂喷,而且他自己也会很遗憾。跟他和喻文州相比,肖时钦交出账号卡的必要性并不是那么强烈。可即便是这样,叶修的这个说法也太奇怪了,跟他一向自信到欠揍的风格不符。

如果可以的话,张新杰很想转头去看喻文州的表情。他就是有种感觉,喻文州一定明白叶修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说出和刚才截然相反的话。

这句话显然也超出了肖时钦的预料。他呆呆地看住叶修,手里的棒棒糖都快掉地上了。

“这不可能……你…………”

肖时钦挣扎着反驳,没说几个字,口气就弱下去了。

不可能什么?

叶修不可能用不好生灵灭?

这是用这张卡最久的人应该说的话吗?

肖时钦感觉自己好像掉进了一个圈套,用言语编织的、关乎他的尊严和自我认知的圈套。

诚然,无论是因为账号角色的职业特性还是操作者个人性格的缘故,他展现出的、在荣耀这件事上的技术和才华不像周泽楷、黄少天、张佳乐那样出跳亮眼,实力之强无需特意夸耀,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存在感。他也不像张新杰和王杰希那样,对自己的能力有着无可动摇的自信,不经意间会有令人惊艳的表现。他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认识,在嘉世的一年确实教会了他一些东西,但那是偏向指挥、带队方面的。人总要向上走,什么事情都不能太想当然,同一套做法用久了确实容易麻木,挑战赛中的各种经历让他看清了自己思维里的盲区和惰性,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叶修的强大。

很难描述那种感受。叶修的强,并不是韩文清那样压倒性的、力量型的强,也不是周泽楷那样技术神到犹如开挂、直教人怀疑他除了账号卡技能点比较高真的没有别的吗。叶修在个人实力和带队指挥上的强,用流行的说法大概是细思恐极。你光是看看未必能体会到其中的精妙,回头想想就会觉得强到可怕。

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一脸轻松地说,‘我用不好生灵灭’……?!

 

“为什么……”

肖时钦问,手指无意识地攥紧了棒棒糖。

那是他自己选的布丁口味。肖时钦尝过几次,很喜欢。

“为什么?你不是精通所有职业吗?为什么会这么说?”

肖时钦抬起头,直视叶修的眼睛,话音里不再带着不确定和微弱的怯意。

不知何故,张新杰感觉肖时钦好像在生气。

本着实事求是、格物致知的精神,他稍微动了一下脑子,无法解读这股情绪是如何产生的,他依旧困惑。

不过,安抚平复这份不合逻辑到让他以为自己的观察力出错的情感,是叶修和喻文州的分内事,这个场合不需要他做什么。

肖时钦来了之后,张新杰几乎一直沉默,喻文州也没说几句话。

在这里、在此时,理念和观点互相交锋的人,应该是叶修和肖时钦。

“小肖不怕我说了之后反而被说服吗?”叶修意味深长地说。

“被说服也没关系吧,如果你的话能让我信服。”

“那我们来做个简单的交换吧。”叶修口齿清晰地说。张新杰注意到他嘴里已经没含着糖了。

“你说。”肖时钦接受了他的提议。

“你告诉我你为什么特地选了布丁口味,我就告诉你为什么我说自己用不好生灵灭。”叶修摊开手,“很便宜的交换,不是吗?”

 

 

 

11

 

这下张新杰更加看不懂叶修在想什么了。要回绝肖时钦有那么多正当理由他不用,选了一个听上去就有点撩菜的理由;当事人进一步追问他为什么,他又打出这张牌,随便谁都会觉得这里面有陷阱,可是又不得不走下去。至少,如果是自己被他这么说了,应该会控制不住想问个清楚明白。

他摸不透叶修的“战术意图”,又没有立场发话推动或是打破这个局面,张新杰只能把视线投向右前方的显示器,盯着最底下的任务栏看有哪些程序开着。

这时,站在他身后的喻文州说:

“叶修你这样不行。这个交换太不公平了,无论是谁都会怀疑双方接下去的话的真实性。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你就不能速战速决吗?”

“我还不够速战速决吗?我已经明确地拒绝了啊。”

“你这是欲擒故纵。”喻文州毫不客气地点破。

叶修倒是一点也没有被人拆台的恼火,他就笑笑,一脸“我说怎么办就怎么办”的boss表情。

喻文州接着说。

“我看你像是把这个当打赌了。既然这样不如让小肖再加点赌注,不然你说出来的话,连我和新杰都要怀疑真假。”

说完他看了一眼肖时钦。刚好那边也因为喻文州突然插手谈话,迷惑地转过头看他。张新杰在一旁听着,隐隐约约觉得这个展开不太正常,但他依旧无法指出究竟哪里不合理。

“行啊。”叶修答得非常干脆,转过视线对肖时钦说,“那就再加一条,你答应的话我就告诉你,保证是实话。”

这变化搞得肖时钦有点头晕。他当然不至于忘记自己来找叶修是要做什么,但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就算自己性格不够强势、不擅长主导对话的流向,也不应该演变成这样才对。

“你确定你还记得我们是在干什么?”他皱着眉头问叶修。

“当然记得。”叶修非常肯定地说,“我作为领队,拒绝接收你的账号卡。理由我已经说了,现在是你在问我为什么。”

“好吧……”

说不清是什么情绪,肖时钦语调含糊地回应他,下意识做了个吞咽的动作。

“那你说吧。”

“别这么紧张啊,还没上主菜呢。”叶修笑道。

“…………”你好意思说这种话吗,肖时钦无奈地想。

其实他知道,叶修一旦打定主意的话就很难说动。这个赛季结束后他不也是说走就走,不给人一点心理缓冲的余地。断得那么干脆利落,即使作为他的对手多少都会有些惋惜,何况他们不仅仅是对手。

但他就是这样一个难以说服的人。至少以肖时钦的感觉来讲,和叶修谈条件、想要说服他按照自己这一方的意思去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呃,只要别是太奇怪的要求……”

“不会的。你放心吧,只是调节一下气氛。”

说着,叶修忽然想起什么,从桌上找出一支笔。显示器前原本放了本本子,他很快地写了两行字,撕下那页纸,折起来,往张新杰那个方向递。

张新杰下意识地倾身要去接,就感觉喻文州的手在他肩上按了按——

“是给我的。”那人的话音里含着笑意。

“我把希望你做的一件事写下来,纸条交给喻文州保管,省得我有机会作弊,顺便还能让他帮你看看合不合适。”

“非得这样吗?”肖时钦哭笑不得。

“无聊啊。就当让大脑预热一下,接下去不是要死脑细胞吗。”叶修一脸轻松。

肖时钦想,这种玩法可真是闻所未闻,要是换了孙翔来这会儿大概要上演真人PK了。

他无奈地转头去看队里另一个管事的人。只见喻文州打开纸条扫了一眼,看完立刻合上,“没有问题。我担保。”他笑着说,好像有点开心的样子。

肖时钦不禁懊悔,要是自己早点来谈是不是就没这事了,这都什么跟什么。

叶修用眼神示意你可以说了,肖时钦想这可真是被逼上绝路了,说就说吧没什么好怕的。

“……只是我自己喜欢而已。”

他眼睛看着别的地方,又回到往常那种微妙地带着一点不确定的口吻。

“哦。不是因为小戴喜欢,或者孙翔不爱吃硬塞给你的吗?”叶修反问。

张新杰动了下眉毛,好像抓到一点头绪。

“怎么会!”肖时钦抬起头分辩道,“跟他们有什么关系?只是因为我喜欢。”

“这样。”

看得出叶修并没有立刻接受这个答案,肖时钦不觉好笑,这个人到底把自己想成什么样的人了。在他眼里自己就连这么小的事都会受别人左右吗?

似乎是为了明白有力地表达个人主张,肖时钦抬高音量,十分难得地表现出强硬的态度。

“个人口味这没法解释吧?我只能说,是我自己喜欢这个味道,和别人没有关系。”

顿了一下,见叶修仍然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肖时钦掉转话锋:

“我已经履行了答应你的事。现在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了吗,领队?”

叶修毫不畏缩地对上他的目光,眼睛眨也不眨地接下这句略含逼迫的质问。

“那你告诉我,你让我用你的卡,必要性在哪?”他不紧不慢地说,“张新杰和喻文州的情况是,万一他们上不了,那么代替他们上场这件事必须而且只能由我来做。那么你呢?你并不是这样啊小肖。这不是由谁来做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去做的问题。”

叶修的口气并不重,但是每一句都点在要害上。

张新杰算是明白了,叶修要推翻的是肖时钦找他交卡这件事本身,在他看来这个念头本身就是不必要不合理的。

喻文州、张新杰、肖时钦,他们三个都会在团赛中担当指挥的位置,在不可抗力无法上场这件事上,好像承担了同样的风险和负面影响,实际情况却完全不同。不仔细思考的话,会把三个人交卡的动作视为一个有逻辑关系的连续事件,但本质上这是三个独立的事件,相互之间没有关联性,也没有影响力,其中一个成立,不代表另外两个也会成立。

人很容易因为自己的同类人群做一件事而去做同样的事,因为他们做成了而认为自己也会做成。与其说这是从众心理,不如说这是一种过分看重群体共性的思维定式。这个思维定式,加上其他的一些东西,让肖时钦判断自己也应该交出账号卡,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刚才我让你们自己拿糖,喻文州随便选了一个,张新杰不喜欢吃糖所以没有拿,而你是仔细地看了一会儿,特意从下面挑出你喜欢的味道,你们三个人的性格区分很明显。”

叶修当然不知道张新杰在考虑什么,径直照着自己的思路往下说。

“你不要误会,我不是特意做这件事来测试你们的性格,大家都认识这么久了没必要做这种事。只是这件小事刚好让我看出来,你并不是没有主见的人,你有自己的偏好和考虑。

“后来我追着这个点问,问你为什么特意选了布丁口味,还把小戴和孙翔拖出来躺枪,也是想证明这点。你不一定会因为身边的人喜欢什么就跟着一起喜欢某样东西,因为别人硬塞给你什么就习惯那样东西,这不是肯定的事。可能有的人觉得你性格软没主张,容易受外界影响,但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我看未必。

“沿着这个观点我想说的是,你的账号卡,技能加点都是按着你的操作习惯包括分工位置来的,我未必能用好。机械专家的职业特点我们不用说了吧,单说账号卡的适应性,那也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选手之间,操作风格和习惯的相容性也不可能一样。我和你的差别……修正起来有点费事啊,而且上了场不能出全力也很别扭不是吗?既不尊重对手,更有可能拖队友后腿。

“退一万步说,洗点也是要钱的,用过了还要洗掉重来。为了八字还没一撇的事儿把核心账号卡的技能点洗了重新加,你们觉得这能搞?无论我是俱乐部老板还是体育局的领导我都不能同意啊,怎么能这样做事呢?太儿戏了。”

 

肖时钦看着叶修,握成拳的手指松了又紧,紧了又松。道理都是懂的,有些话也不用说得那么明。就像之前开门照面而来的那句话,都是千年的老狐狸了客气什么,许多事不需要说得那么直白透亮,给彼此都留个情面和回旋的余地,点到为止,你懂我懂。

说实话现在问他为什么会想到交卡,肖时钦自己都没法立刻说出一个特别明晰、独一无二的理由或动机,只是一种直觉让他觉得,诶是不是这样比较好,好像应该这样吧,看看喻文州和张新杰怎么做再决定。

说是直觉,其实也是比赛经验,自我评估和对叶修的实力评价,围绕国际赛的一些考虑,这些东西混在一起。各种因果逻辑、利害分析,融合在一起,最终成了一个念想,并不是那么条理分明,但足以驱使他行动。

肖时钦觉得这样杠下去没意义。叶修已经把能说的都说尽了,更进一步的,他不会说出口。自己没有充足的理由说服他,反而有点被他说服了。再说账号卡,本来就应该保密的,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谁会心甘情愿交给别人去用。喻文州和张新杰的考虑,他自然懂;叶修会答应他们,也是意料中的事,背后的条条框框、是非情理,没必要一一拿出来说。

这么一想,肖时钦觉得一切都理顺捋平了,对叶修的处理也没有意见。

他尴尬地笑笑,想着该说些什么来收场,还是叶修先开口。

“所以这事就这样吧。小肖你不要有压力,打好自己的位置就行了。我这次出任领队,又不是专门来打探战队机密的,”叶修朝喻文州递了个眼色,“更不是来开后宫的。大家回去了还要比,武器数据都看光了要怎么打?这种不公平的玩法,我可不喜欢。”

“没错。”

张新杰平静地接过话,脸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绪,好像这是理所当然的,自己这么说一点都不突兀。

肖时钦愣了一下,这个反应实在太有张新杰的风格,让人想吐槽都无从下口。他只能笑笑,点头表赞同。

叶修拍了拍手,说:

“好了这件事先这样吧。大家该保密的保密,该坦诚的坦诚,具体的尺度分寸不用我说。接下去才是正题,都打起精神了。”

“我看你都快红血了。”喻文州打趣他,“再打下去要开垂死挣扎的大招了吧?”

“是啊是啊!简直是车轮战。你们太没人性了。”

“幸好王杰希没来。”喻文州笑道。

“他怎么可能来?”叶修用特别夸张的语气说,“砍了他的头都不会把王不留行亲手交给我用的。杰西卡·魔术师·王,就是这么自信。”

“领队你说话能全年龄点吗?打比方别这么血腥啊。”

“哦,我就表示一下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说是这么说,可他脸上完全没有悔改的意思。

“哪怕你说巴雷特狙击爆头也好啊。”

“对的对的,你也有经验。”叶修立刻损回去。

喻文州哭笑不得。

“有需要的话你给排个阵容,让我上去给新杰挡枪。不然总觉得欠着什么。”

张新杰听着听着皱起了眉,太没正经了这两个人。

“直接还给你家徐天使不就行了。”

叶修笑着嘲回去,然后赶在张新杰的严肃和肖时钦的尴尬突破各自的极限、爆发出来之前,自己收住了场面。

“——好了,你们也找地方坐吧,我们来讨论今天的正题。”

气氛随着那几句没正形的调侃松软下来。所有的人都在动,像游戏里操纵角色走位一样,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谈正事的位置和姿势。

叶修一边在嘴上布置着,一边把显示器往外挪。

张新杰起身往外走,给叶修的动作腾出空间。桌上都是叶修和喻文州的私人物品,他和肖时钦都是“空手”来的,起来也是方便别人拿走。

肖时钦环视房间找不出第三把椅子,一时间不知道往哪儿呆好。叶修转头看到他发愣,直接招呼了一声让他坐床尾。喻文州也抱着平板、笔记本和笔,坐到叶修的床上,和肖时钦挨着。

收拾成一个姑且可以边看视频边谈战术的样子,叶修让张新杰坐在他旁边,抓起鼠标找文件。就听到喻文州“啊”了一声,三个人不约而同地看向他。

“怎么啦?”叶修问。

“这个。”喻文州举起刚才谈话时叶修写下来让他保管的纸片,“不打开看看吗?”

“啧,我以为你忘了呢。”

“这怎么会忘。”

喻文州笑着说,那气场活像关卡打到最后突然冒出来的boss,还是全血的。

“机会难得,对吧?”

他夹着纸片,心情非常愉快地,摇了摇手指。

 

 

 

TBC

评论 ( 23 )
热度 ( 714 )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